抗疫战场的“夫妻兵”

发布时间:2021-09-02


供热公司有这样一对夫妻,同在一个城市的他们因疫情防控分居两处,却不约而同地主动参与到各自社区的志愿服务中,舍“小家”为“大家”,相互鼓励加油,谱写了战“疫”时期的伉俪之歌。

我现在要和你分开战斗了”

吴扬和吕莉夫妻俩是供热公司的普通职工。疫情发生的初期,吴扬去看望独自居住的父亲,不料刚过去就接到了小区即将封控管制的通知。他和妻子商量后,决定留下来陪伴年迈的父亲,并就地转变身份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

在此之前吕莉早已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自主城区开展核酸检测以来,吕莉就参与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建群立档、敲门登记,挨家挨户通知到位,整天忙个不停。“我跟爸爸这边的社区报备过了,这下,要和你分开战斗了”,正在忙碌的吕莉接到吴扬的电话,只是简短地回复了一句“你注意安全,照顾好爸爸”,就继续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了。



别担心,我们被照顾的很好”

没几天,扬城疫情管控再次升级,所有小区全面实行封控管理。管控程度升级,志愿任务加重,小孩老人无心照顾,一件一件压在身上,让夫妻俩透不过气。

吕莉的父母独自居住在秋雨新村,老两口年纪大了,不会用智能手机,说话做事也都慢一拍,夫妻俩鞭长莫及,顾不到那头,只能干着急。吕莉更是恨不得和秋雨新村的志愿者调个岗。但最近的几通电话不仅让他们两放宽了心也更坚定了继续志愿服务的决心。“我们这栋的楼栋长可热心了,什么都给我们安排的妥妥贴贴的,什么都不缺,你们就别担心了”。老人家开心的跟他们说着近况。想到自家老人因为志愿者的贴心服务而被照顾的稳当,他们暗下决心,要带着这份美好,将自己的爱心和力量传递下去。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

没有了后顾之忧,夫妻俩怀揣着志愿服务的激情和热情,迅速调整状态,各自为“战”,抵抗疫情。核酸采集密度加大,他们加班加点,协助社区摸排查清每一户核酸检测情况,确保应查尽查;居民生活物资断档,他们主动组织线上线下同步团购,对接商家,采购分发到位,满足小区居民的生活需求;小区老人自理困难,他们发动志愿者伙伴,精准收集负责区域孤寡老人情况,上报社区,成立专项志愿队一对一服务,保障老人的生活和健康... ...

这对“夫妻兵”只是抗疫志愿者队伍中的一个小小缩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这场战“疫”中,每份守护的交错和堆叠形成了不可阻挡的动力,聚沙成塔,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力量。


来源:供热公司

拟稿:汪莉

审稿:金波、王飞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扬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运行管理:扬州市民卡有限责任公司苏ICP备11030341号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5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