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社区--供热人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02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抗击疫情的枪声一响,除了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35名供热党员、职工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集团号召,就地转变身份,驻守自身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

最后一米”保障员

封控管理下是巨大的摸排整理工作,面对如此巨大的工作量,“一对多”的社区工作者时常会手足无措。一道道工作安排下去,如何保证全员普及、全员参与、全员保障,我们的志愿楼栋长们便发挥作用,协助社区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殷辉,共产党员,也是翠岗社区海德庄园的一名社区志愿者。疫情发生以来,她主动请缨上阵,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社区志愿者行列,以实际行动践行担当使命。作为流淙园1-5号楼楼栋长,殷辉带领其他志愿者在快速熟悉楼栋住户情况后,火速投入本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有序高效地为居民们运送蔬菜、粮油等生活用品。尽管已经立秋,但秋老虎势头威猛,来回运送几趟便会汗流浃背,但为了所负责楼栋居民不存在缺菜少粮的情况,她宁可多跑两步,多问两句,就是为了保障好5栋楼48户居民的日常需求。

汪莉,共产党员,在志愿者招募第一时间便自告奋勇成为了卜桥社区念香苑小区的志愿楼栋长。作为一个外省人,她克服了言语不通,环境陌生的困难,以“新扬州人”的姿态积极投身于小区志愿服务中。她详细制表登记所负责楼栋4个单元80多人的基本信息和核酸检测情况,全力做好协助管控、代购代送、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106室的一对老夫妇不会使用电子产品,她就事事电话通知,了解到对方家里没油没米了,多渠道订购后立即就送了过去。

 “严防死守”守门员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为了严格落实扬州市疫情防控要求,实现居民“足不出户”硬目标,大量巡逻劝导志愿者站上岗位,按照社区统一调配,维持秩序,严防死守,杜绝一丝漏洞出现。

作为高风险全封闭管理小区的志愿者,共产党员金波不惧危险,挺身而出,积极奋战在小区防疫战斗第一线。自下沉到负责点位后,她迅速开展服务工作,巡逻值守、维序劝导。疫情期间,很多老人喜爱扎堆闲聊,养宠居民喜欢放风闲逛,给小区的防疫管控造成了风险。面对这些不吃“硬道理”的居民们,金波发挥自身亲和力,苦口婆心地劝导。一声声“请您配合,不要让儿女担心”“宠物也怕疫情传染”的柔声劝导,居民们听进耳中,记在心中。

上阵父子兵。共产党员葛沂的儿子是一名疾控工作人员,一个多月来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7月援驰南京,8月回驻市三院,30多个日日夜夜不曾停歇。作为父亲的葛沂在全力支持儿子的同时也不落后。作为自住小区志愿者队伍里唯一年过50的志愿者,他充分发挥老将风采,以创新思维和高效行动折服了一批年轻志愿者,大家都夸他是队伍里的“老大哥”。在核酸检测志愿工作中,他发现很多人爱随地吐痰,严重危害了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健康,劝导无效后的他决定从源头找办法。通过定点设置垃圾桶,简单而有效的解决了这一头疼问题。

专业贴心”服务员

自小区管控升级以来,外出自购被严令禁止,大家的吃喝开始成为头等大事。为了丰富居家业主的餐桌和精神生活,业主群的悄然出现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更加贴心的保障和服务。

市场部员工张震宇新搬居住的小区在疫情之初便被划为高风险地区。由于小区新入住居民占比较多,互不相识。察觉到居民躁动不安情绪的他在封控当晚便成立小区三期业主群,一夜间三百多户业主似乎找到了组织纷纷加入。除了多方联系超市、个商提供小区团购套餐外,他还发动小区居民共同制作了“扬州加油”小视频,鼓励大家分享防疫故事,号召大家以积极的心态直面疫情,以“大管家”的身份传递防疫正能量。

高铭,一位刚来公司一个多月的小姑娘,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在加入志愿者队伍以来每天六点半就要赶到指定的楼栋,组织群众参加核酸检测,引导维持现场秩序。自政府平价肉菜上线以来,居民们蜂拥下单,社区后台统计数据猛增,高铭主动向社区表明了自己有会计基础,可以帮忙统计整理。有了这个忙前忙后的“小旋风”,线上统计、线下整理、汇总转账,数据繁杂的困难迎刃而解。

供热公司还有一批同样的志愿者:朱红侠、张粉强、李薇、徐燕……,他们主动下沉社区,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发扬着供热人的“担当”精神。守望相助、心手相牵才是应对疫情的正确姿态。面对这场疫情的考验,勠力同心才能交出满意答卷。不论是精准服务到最后一米的“保障员”们,还是我们守好每一户的“守门员”们,亦或是照顾到方方面面的“服务员”们,我们始终奋勇在前,践行着城控人为扬州保驾护航的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供热力量。


来源:供热公司

拟稿:汪莉、王飞

审核:金波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扬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运行管理:扬州市民卡有限责任公司苏ICP备11030341号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5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