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中奉献 寂静中坚守

发布时间:2018-10-29

01.jpg


监控中心是公司的调度指挥中心,负责整个供热管网的监控和热用户的用热参数管理,实时掌握蒸汽品质和用汽情况。

在外人看来,监控中心的日常工作既简单又枯燥,殊不知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有着微妙而复杂的变化。面对不断切换的画面,他们一盯就是几个小时,他们所拥有的是数百双“天眼”,从供热管道附近铁塔上的摄像头传来的供热世界。

为保证供热管网安全运行,在异常出现时能够及时发现,并作出快速正确地处理,监控中心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制,监控热网系统数据,并确保热线电话24小时有人值守。


03.jpg


每年冬季都是供热人最忙碌的时刻,随着供暖高峰即将到来,为确保供热管网安全和稳定运行,监控中心重任在肩。

每天上午8:00,是监控中心交接班时间。了解当前的运行工况、重点用汽单位的实时参数是否符合要求是交接时的重点工作。

8:30,即将进入早间用汽峰期,监控人员会根据以往同期运行工况,分析出峰期大约用汽负荷,并提前联系热源点,告知蒸汽压力控制标准。在保证管网及用户用汽安全的同时,确保高峰期间所有用户的用汽压力都能达到其使用要求。

9:00,随着用汽量的逐步增加,此时已达用汽高峰。为了保障管网运行更加平稳、更加安全,保证用户都能正常用汽,监控人员会紧盯大屏数据并详细做好每一项记录,发现异常及时上报,确保用户的使用压力维持在正常范围之内。监控人员还会不时接到个别用户因临时增加生产任务而要求提升压力的电话,他们便会根据实际要求及时调整使用压力,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02.jpg


11:00,是午间用汽谷期。由于早间峰期热源点供出的蒸汽流量较多,此时要根据用热负荷及时通知热源点降低供汽压力,以保证热网压力在安全范围之内。在其他部门人员午休时,监控人员仍在密切注视着供热管网的蒸汽参数,丝毫没有懈怠。

13:00,进入午后供热峰期,此时,监控人员会主动联系热源点,提升供热压力。“您好,这里是供热公司监控中心,请将港电西线压力加至0.93,谢谢!”准确的指令、熟练的操作,长期的配合使得热源点工作人员与监控人员已经十分默契。

17:00,是大多数单位下班的时间,因此,用汽量会快速降低。当其他部门的人员陆续下班时,正是监控人员忙碌的时候。“您好,这里是供热公司监控中心,请将港电西线压力降至0.9,谢谢!”由于在保证管网压力安全和用户需求之间可调节范围比较小,及时且频繁的联系热源点减少供热量成了此时监控人员的主要工作。

19:00,夜幕降临,此时管网压力趋于平稳,监控中心内寂静无声,只剩下监控大屏和偶尔响起的热线电话铃声陪伴着夜班的监控人……

就是这样一群监控人,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坚守岗位,他们认真记录每一项工作,细心处理每一个问题,耐心接听每一通电话,他们把疲惫留给了自己,把温暖献给了别人。  



企业精神.jpg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扬州市城建国有资产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运行管理:扬州市民卡有限责任公司苏ICP备11030341号

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505号